關閉
商品分類
最新文章
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下午3時25分56秒
FOOD好寶貝-父母如何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和習性
POST BY:風車小編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

 
孩子天生就有模仿能力,他們習慣的養成是從幼兒時期開始模仿父母而形成的。父母是孩子接觸最多時間最長的人,即使是在寶寶不會說話的時期,他們也具備自己的觀察能力,父母的舉止言行都會讓寶寶在耳濡目染中印在寶寶的腦海裡。所謂習慣,就是根據經驗和學習,形成具有周期性及重複性的規律動作。
對孩子而言,父母就像是一面鏡子,父母的言行舉止在無形中都會映入孩子的習慣性中,今日父母的行為,就是明日孩子的作為。
 

 
習性則是指沒有具體的意圖或目的,在某些特定情況下習慣或不自覺所展現的行為。也有的人認為,習性是一種天性,天生自身就有存在的一種行為,例如,孩子最常出現的習性有:咬手指甲、磨牙、抖動身體、結巴、吃手指等。除此之外,發脾氣、不愛吃飯、入睡困難、愛哭、罵髒話等偏差行為,也包含在習性內。
什麼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改變孩子的壞習性也不是那麼輕易就可以做到的;所以,在改變孩子壞習性的過程中父母一定要有耐心,協助孩子逐漸改變壞習慣。在孩子幼兒時期睡眠和飲食上的壞習慣雖然會隨著孩子的長大而有所改變,但會影響到他們的成長與發育,如果置之不理,也會讓壞習慣根深蒂固,越長大越難以改變。

最晚在孩子出生後十五至十八個月內,父母就必須建立正確的育兒態度,身為父母,在面對孩子時,必須具備正確的判斷力,保持一貫的態度。要想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要先做好父母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