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商品分類
最新文章
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上午10時41分12秒
孩子幼兒時期的天賦被你扼殺了嗎?
POST BY:風車小編
寶寶驚人的游泳天賦
 
每一個孩子在父母眼裡都是最聰明的,父母也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最優秀的那一個,以至於很多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望壓力,把孩子幼兒時期特有的天賦扼殺在了搖籃裡。有的父母在孩子剛出生就規劃好了孩子未來成長和發展的軌跡, 在孩子最富天性特點的幼兒時期,磨滅了他們的一顆顆與眾不同的星芒,只在家長的選擇下沉默,最終失去了所擁有的天賦。

對於兒童的天賦本能,蒙台梭利博士依靠長期的觀察和深入的研究,對兒童在成長發育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內在生命力”——天賦潛能,充滿了欣賞和崇敬,並書寫下令世人讚嘆的教育著作《吸收性心智》、《兒童的秘密》和《發現兒童》。
在她看來,兒童正是依靠天賦的“生命力”,並經過超乎尋常的努力,才逐步建構起自己的心理世界。
 


============================

那麼,幼兒時期的孩子都有哪些天賦呢?

— No.1 吸收性心智天賦 —

 

吸收性心智是兒童獨有的一種特殊天賦。在蒙台梭利博士看來,兒童不僅擁有生命機體,而且“擁有一種積極的精神活動”,具有一種下意識的、不自覺的感受能力與特殊的鑑別能力,即具有吸收力的心智。

吸收性心智是兒童所獨有的無意識的記憶力,只存在於0~6歲之間,在6歲左右消失,而且一去不復返,它也經歷了從0~3歲的無意識到2~ 6歲的有意識的轉變過程。

兒童正是利用這種天賦,在跟環境的接觸中,吸收周圍環境中各種要素,利用周圍的一切,運用自己的意志,發展自己的各種功能,從而塑造自己。這當然包括兒童的情感和意志。兒童在幼年時期,所獲得的一切都將保持下去,甚至影響其一生。


============================

— No.2工作本能之天賦 —

工作本能是人獨有的另一種天賦,當環境適宜時,工作本能就自然的從人內在世界的各種衝突中湧現出來。
 
蒙台梭利博士通過對兒童的觀察和研究,提出了“工作是兒童的天職”這一論斷,並發現了兒童工作所遵循的一些自然法則,比如,專注、獨立、自由、秩序、重複性等。的確,每一個兒童都有通過其“偉大的成果”展現自身天賦的願望,蒙台梭利博士把兒童達成這一慾望的過程稱之為“工作”,把這種工作本能稱之為內在的“生命力”,這是上帝賦予兒童的偉大力量,兒童正是通過重複地“工作”來構造自己。
 
通過這一過程,兒童的身心得以全面發展,並逐步得以“獨立”,進而建立了“自信”,最終,一顆“關愛”之心就應運而生,兒童心裡的那盞智慧之燈隨之便被點亮了、並燃燒著,它照亮了自己,也溫暖著他人。
 

 
============================
 
— No.3敏感期之天賦! —

敏感期兒童所展現的敏感性(力),是自然賦予人的一生僅有一次的特別生命力,是每一個兒童都具有的一種天賦。
 
蒙台梭利博士通過觀察與研究證實,孩子從出生的時候起,在不同的特殊時期,會在某一方面表現出一種特殊的敏感性和強烈的好奇心,這個時期被稱之為兒童的敏感期。不過,敏感期是短暫的,不久就會消失。
 
這裡提到的“敏感性”,是指兒童在各個發展階段所表現出的關鍵特徵或心理髮展趨勢。 “正是這種敏感性,使兒童以一種特有的、強烈的方式來對待外界事物。在這一時期,他們能輕鬆地學會每樣事情,對一切都充滿著活力和激情。” 兒童心理的發展正是受短暫的敏感性引導而逐步建立起來。
 
所以,針對兒童的教育,需抓住其敏感期,必須在敏感期尚未消失之前給予相應器官適當的刺激。兒童不同的內在敏感性,使他能從復雜的環境中選擇對自己生長適宜和必不可少的東西,而這些能使兒童產生敏感的事物構成了兒童的整個世界。在敏感期內,兒童不僅僅對一些情景和事物敏感,還具有利用這些事物發展自己的獨特潛力。
 
============================
 
— No.4語言之天賦 —

語言是“上帝賦予人類最珍貴的禮物”,語言天賦是每個兒童與生俱來的一種語言習得的機制,或者稱天賦的語言能力。這種能力只對人的語言特別敏感,而對其他雜音卻沒有反應。
 
語言本身不是天賦,語言天賦指的是學習語言的器官和自然潛能。兒童對語言的吸收和學習是一件深奧和難以理解的事情。不管一種語言有多麼深奧,無論簡單還是複雜,不管兒童生活在什麼地方,是否接受過教育,每個兒童都會說“母語”。
 
毫無疑問,是一種內在的語言機制導致了這一現象的發生,這種語言機制把語言看作一個簡單的整體,不管它是深奧的還是簡單的。只有兒童才能建立這種語言機制,只有兒童才能吸收並學習自己所聽到的語言。
 


============================
— No.5愛之天賦 —

愛是降生於世界的每一個兒童的禀賦,愛的動力就是一種天賦本能,是生命的創造力,並在創造的過程中產生愛。
 
蒙台梭利博士認為,兒童的天性是比金子還要寶貴的礦藏,其在敏感期中那種對周圍環境不可抑制的衝動,是他們對所處環境的愛。
 
這種愛不僅僅是情感的反應,也是智力發展的需求,它能促使兒童去看、去聽、去感受,進而不斷成長。詩人但丁把兒童通過愛來獲得智慧的方式稱為“愛的智慧”。在0-6歲嬰幼兒時期,所展現的吸收性心智、工作本能、敏感期、語言、愛等天賦,才是兒童真正的自然天賦潛能,而人們通常說的一些天賦,比如,繪畫、音樂、數學等等,只是兒童自然天賦在某一方面的外顯。
 
所以,在0-6歲嬰幼兒時期,挖掘與培養兒童的天賦潛能,對於孩子的未來成才具有重要的作用。
 
文章來源參考網路:http://www.nmcc-china.com/News/info/id/63
 
歡迎掃描QRCode加入“FOOD超人”、"風車寶貝"粉絲團